兒子上大學時,我曾請教過全國著名大學的一位女教授:兒子應該報考哪所大學?

  這位老教授語重心長地告訴我:期望值不要太高,太高了就會失望。她說,偏遠地區有一個女孩子,學習特別好,人稱“三腦袋”,物理、數學、化學都能考滿分。高考時,父母讓她考我所在的這所全國重點大學,她不想考,可父母逼她報考,說是讓她為祖宗增光;老師也勸她報考,說是為學校增光。她違心地上了我們學校,情緒一直不穩定,媽媽在校園裡陪了她很久。媽媽回去後,學校進行了三次考試,她的成績都名列中下。過去,她一直是當地的“狀元”,這樣的結果給她帶來了巨大的精神壓力,入學僅三個月,她便跳樓自殺了。她的母親到學校來“接”她,欲哭無淚,一聲接一聲地喊:“是我害了我的女兒!是我害了我的孩子!我當初為什麼要逼她?!”

  教授講這番話時,情緒很激動:“為了進軍清華、北大……犧牲了多少孩子?你不是’知心姐姐’嗎,請你轉告那些對孩子期望過高的父母,心理素質不好的孩子,最好不要上重點大學。”

  “是知心姐姐嗎?我現在是全校最自卑的人了。我想和你談談……”一位靠自學考上北京一所高校的女孩給我打來電話,電話裡,她一邊哭一邊訴說,整整講了一個小時!

  這個女孩學習成績優秀,在班裡排名第六,她為什麼還那麼自卑呢?“我是在父母的打罵中長大的。我成績下降時,父親就讓我脫掉褲子,用皮帶的鐵頭抽我,直到流血。他不許我哭,我只好忍著。我心裡充滿了恨!最恐怖的一次,母親捂著我的嘴,讓父親打我的身子……”女孩邊哭邊說。我的眼前出現了一幕幕恐怖的場景。我的心在顫抖。

  “後來,我考進了北京的這所大學……可我不適應,經常和同學發生衝突……我不能體會別人的感覺,心裡一片灰暗。我上大學後,親朋好友提起我,母親很驕傲。我打電話告訴他們,我很壓抑。母親讓我把過去的事忘掉,可是過去的經歷像大石頭一樣壓得我喘不過氣,在別人面前,我常常有羞恥感。我心理很脆弱,一個人常用小刀割手腕……”

  聽到這裡,我的心在滴血。

  “快畢業了,你在想什麼?”

  “我想擺脫心理障礙。”

  “你想改變自己嗎?”

  “想。可我不知道怎樣改變自己。”

  “有一句話叫’境由心生’。很多時候,人的痛苦與快樂,並不是由客觀環境優劣決定的,而是由自己的心態、情緒決定的。你看路邊的小草,被人踩來踩去,可它還是活下來了,它拼命地站起來,接受大自然給予她的陽光、雨露,所以,它比溫室裡的花朵更有生命力。你就像那小草,你很有生命力!”

  當我知道她是學幼教的,便鼓勵她:“我不知道怎麼稱呼你,我叫你小草吧!小草,度過嚴寒的人最知太陽的溫暖,走過沙漠的人更知水的甘甜。我相信如果你做了老師,一定會愛孩子,尊重孩子;知心姐姐希望你能做一個陽光老師,努力把心中的烏雲驅散。”

  “謝謝你,知心姐姐,我一定努力!我心裡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舒服!”

  冷靜地想一想,有這樣遭遇的孩子遠遠不止這一個“小草”。

  逼子成龍,龍就會變成蟲。正像法國詩人海涅所言:“即使種下的是龍種,收穫的也可能是跳蚤。”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https://www.isx.tw/adult/archives/6640

 

 

 

 

 

 

 

 

 

 

 

熱門關鍵字

情趣用品離婚證人情趣情趣睡衣情趣用品情趣用品店情趣情趣用品情趣玩具情趣購物情趣商品情趣用品性感睡衣情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ebteee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